股票代码:835663

灵狐科技:N个春节数据报告,其实只说了两件事

灵狐科技

 

 

春节过后,互联网大佬们纷纷晒出消费数据报告,展示自己的业绩和影响力。但在灵狐科技的眼里,这些纷繁耀眼、令人欣喜的增长数字经过梳理后,其实透露出的是2019年营销的两个关键词:年轻用户的购买力、下沉市场的生命力。

一,年轻用户=消费大户

标题: 阿里报告截图:年轻人成张罗春节主力军

阿里的报告称,年轻人成为张罗春节的主力军。淘宝年货消费人群中,80后占33%90后占27%,二者合计占比达到了60%

标题: 阿里报告中的口碑数据截图

口碑的数据显示,轻食、素食、沙拉等健康饮食订单增长超过47%,而全聚德、便宜坊等中华老字号订单增长只有10%以上。前者正是年轻群体流行的饮食风尚;而后者则体现了中老年人对传统习惯和老字号的认同。

少儿才艺、少儿英语等订单增长超6成,这类消费大多由年轻父母为子女购买。瑜伽馆、滑雪场、游泳馆等订单增长超3成,此类运动项目大部分也都是年轻人的消费热点。

标题: 阿里报告的手机读书截图

天猫读书App的数据表明,使用手机阅读的人群也以年轻用户为主,18-29岁占36.72%30-39岁占34.21%

京东的2019年春节消费大数据,年轻用户的消费能力也非常突出。

标题: 京东销售额和销量TOP5截图

销售额排名位居前5的品类分别是手机通讯、电脑办公、家用电器、服饰鞋靴、家居家具家装,在这5个品类上投入较大资金的无疑是年轻用户群。销量排名位居前5的品类分别是本地生活与旅游出行、母婴玩具、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鞋靴,考虑到吃喝玩乐等本地生活消费以年轻人居多,而春节旅游出行中的中老年用户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子女负担费用孝敬长辈,所以大部分的消量应该也是从年轻用户中产生。

标题: 京东报告中的送礼新三样截图

过年送礼出现了变化,京东大数据给出了送礼新三样:教辅书、保健品、转运珠。

黄金转运珠多是中青年对自己未来职场好运的期盼和对友人生活改变的祝福;教辅书不是用来自我充电,就是父母给子女购买提高学习成绩;中老年人虽然是保健品的主要消费者,但春节期间购买保健品作为礼品的,则大部分是年轻人。

标题: 京东主力消费人群截图

京东大数据得出的结论是:在春节期间,80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

此外,在腾讯公布的数据中,也凸显了年轻用户的消费能力。

标题: 腾讯报告的拆福袋截图

腾讯QQ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小年夜(128日)至大年初一零点,00后、90后占比分别是41%33%

在腾讯金融科技发布的《2019年春节消费报告》中,90后以占比40.09%,成为境外消费的绝对主力。

二,下沉市场=蓝海市场

虽然业内关于市场下沉的声音不断,也有多个企业尝到了下沉市场的甜头,但这次春节第一次集中地用实打实的数据,展示了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

标题: 阿里报告的三四线消费增长截图

在阿里巴巴的报告中,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迅猛,达到了55%。饿了么的订单数据则显示,三线城市的订单猛增,排名前三的保定、廊坊、盐城分别是320%169%124%。这些数据在证明三四线市场活力开始激活的同时,也透露出这些地域的配送体系趋于健全完善,后续能量还将进一步释放。

标题: 阿里报告中的支付宝境外消费截图

支付宝的境外消费数据也显示出,在境外消费中,三四线城市人均增速开始远超一线城市,排名第一的舟山达到55%

标题: 京东报告的低线城市销售额同比增长表

京东的春节大数据也有低线城市消费强劲增长的结论,其中四线和六线城市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

京东的大数据报告中,有一组数据很有意思:

标题: 京东报告的不同年龄地域分布。

从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到,90后、80后占比较高的10个地域,大部分都不是通常所说的经济发达地区。为什么在这些地区年轻用户占比更高?因为年轻群体对于新事物的好奇心和尝试意愿更强,这说明移动互联网在一些边远地区已经从渗透阶段发展到普及阶段,并开始生活实用。换句话说,这些地区也将给予互联网公司更多可施展身手的空间。

 

这个春节,是中国互联网第一次不约而同地、清晰明确地把焦点集中在年轻用户和下沉市场这两个关键词上,这对于品牌和营销服务商提出了什么要求?

放下身段和成见,用当初面对一线城市及其用户的热情和真诚,去拥抱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去满足这些地方年轻用户们的需求,去加强与拼多多、快手、抖音、趣头条们的合作——去抓住新的市场、新的机会!

长按识别二维码并关注灵狐科技